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讲堂|第23讲:瑜伽——健康与您同行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作者:田丹 发布时间:2021-11-30 19:11 点击数: 【字体:

健康与您同行》在相思湖校区体育馆二楼多媒体教室举行。讲座由公共课教学部主办,体育党支部、体育教研室承办,广西艺术学院纤韵瑜伽社团协办,体育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徐小荷教授主持讲座,体育教研室副主任黄香溪老师给予点评。

1150791738974c80993096db0cf9b526.jpg

毛泽东同志在《体育之研究》中指出体育之效,至于强筋骨,因而增知识,因而调感情,因而强意志。田丹老师追根溯源,从保持身体健康,培养良好体态,舒缓精神压力,提高身体抵抗力,锻炼注意力,增强意志等方面介绍了瑜伽的功效。瑜伽集哲学、科学、艺术于一身,是健体养心的途径,也是探索生命意义的文化。瑜伽是道与术的结合,静心冥坐,思归极简,感受呼吸,达到身体、心灵和自然的和谐统一。身心与自然的和谐,是以人为本的美育需求,也是创建和谐社会的核心。随着我国生产力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人们的需求日趋多样化,瑜伽运动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促进了合理、和谐生活方式的形成。瑜伽追求天人合一,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要做到敬畏自然、保护自然,感恩大自然的馈赠。在讲到呼吸与平衡时,田丹老师通过现场实践的方式,带领同学们通过腹式呼吸和完全呼吸去感知自己,获得心灵的平静。通过生动形象的图片,对比不良体态与正确姿势,阐述了不良体态对身体健康的危害,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并提供健康的瑜伽饮食食谱。最后,用感恩词结束讲座,唤起学生们的感恩之心,培养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品德。

黄香溪老师在点评时指出,田丹老师的讲座深刻实用,指导我们通过呼吸来调节自我情绪,纠正不良体态,以此促进身心健康。最后的感恩词,对体育课程思政也很有启发。

主持人徐小荷教授期待同学们听了田丹老师的讲座后,科学练习瑜伽,从呼吸、体态和营养饮食方面做起,促进自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郭开(人文学院2020 艺术史论)听了丹丹老师的讲座后,我们了解到瑜伽除了有改善体态和放松身心的功能,还能够帮助我们健康饮食,有效预防慢性疾病。讲座详细列举了瑜伽训练的方式,解决了很多人瑜伽实践中的迷茫,也增添了我们对瑜伽的兴趣,让人受益匪浅。

方心雨(人文学院2020 艺术史论)这次瑜伽讲座对我帮助很大,听完之后,我才发现自己瑜伽练习是存在很多问题的,体式做得不够标准,呼吸方式有误。讲座介绍了很多关于呼吸和平衡的知识,我意识到技巧的重要性,盲目练习只会适得其反。在互联网时代,电子产品与我们形影不离,这导致了很多体态和健康问题。通过老师的讲座,我了解到瑜伽不仅可以缓解疲劳,还可以改善颈椎问题,使我们的注意力更加集中,纠正了很多同学们普遍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很强。

4225adff5b3a46209ce43ebbfa12ffe2.jpg

cc24611ded07424880c9f79a2b1ab278.jpg

2dcd0341e24a4d95853c699c9d5cb7f2.jpg

75fbfe246f294fb49bcd4c7e9c1cfc59.jpg

35cb9a69b0fe4754b3882233d76ed6cd.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