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韦春灵列席旁听我部2021年第9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作者:黄薇 发布时间:2021-11-24 18:34 点击数: 【字体:

1123日下午,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召开2021年第9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学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韦春灵,党政办机要科科长魏文文莅临指导。学习会由党总支书记、副主任张力主持。

张力领学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作题为《学好决议抓住纲,脚踏实地往前闯》的中心发言。他表示,作为党员教师要学好《决议》,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说明,在本职岗位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在新时代真正肩负起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重任。作为党员领导,要带好班子、带好队伍,关键一个字,干。具体来说,一是学史明理,增强自信。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广西艺术学院发展史、公共课教学部发展史,自信自觉地接过前辈接力棒、赓续公共课好传统,更好地为新时代艺术人才培养发挥公共课教育教学应有的作用,做出我们这代人的贡献。二是爱校荣校,融入发展。公共课教学部要密切对接、服务学校和各二级学院的发展,积极参与学科建设、双一流建设和申博工作,老师们在奉献广艺、奉献学生的过程中成就自我,收获幸福。三是夯实基础,增光添彩。在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通过学术建设和教学研究打磨好队伍、打磨好课程,建设好体系化的人文通识教育课程群,夯实公共课教育教学的基础。坚持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夯实艺术人才培养的根基。

党总支委员、外语党支部书记、教研室副主任甄玉副教授在中心发言中重点谈了学习《决议》第四部分的心得体会。她指出,作为高校教师要与伟大的新时代同步共响,要熟悉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从熟悉到感动、热爱,筑牢自己的政治立场,坦坦荡荡地宣讲主旋律。在外语教学中要坚守我们的价值认同,坚持我们的文化自信,践行“三全育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融入课堂授课,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课堂成效。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要成为常态,要不断学习,推动教改和科研,提高教书育人水平,推动教师保持教书育人的新鲜感,设计好课堂活动,避免课堂热热闹闹,大脑空空洞洞。

党总支委员、文艺理论党支部书记、教研室副主任张兴茂博士在中心发言中指出,以史为鉴,洞察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汲取前行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是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在高校不断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上,我们应当在百年历史契机中继续增强前进的勇气、力量和智慧。在过去的一年里,文艺理论教研室联合外语教研室、体育教研室重启了博雅讲堂、博雅学术沙龙,新增博雅笔谈,这一系列博雅活动的传承创新,推动了部门及各教研室的发展,推进了课程思政建设,深化了课程改革。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以人才培养方案为指针,以课程建设为依托,在新文科建设和课程思政背景下,举办更高质量的博雅系列活动,以博雅系列平台推动学科建设,以科研为博雅系列增加学术高度,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学科建设,服务学生成长。

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副书记、主任赵克,党总支委员、体育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徐小荷教授,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教授,外语党支部支委、教研室副主任(主持工作)仇继锋分别作了补充发言。

韦春灵总会计师对我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情况进行指导点评。她指出,学习是为了更加坚定我们的信仰和信念,是为了更好地去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提高我们的行动力,提升我们的工作效果。与会同志对《决议》进行了认真学习和深入解读,充分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去谈学习心得体会,是一次有质量有效果的理论学习会。

韦总会计师对我部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公共课教学部全体同志要增强主人翁精神。公共课教学部的学科和教学涉及到全校所有学生,是为各学科专业学生的成长打基础的部门,老师们要增强自信,爱校荣校,提升认同感、归属感。二是要发挥好三个教研室的学科专业特点,找好定位、明确方向,主动思考、勇于创新,多出成果、凝练特色。三是全体教职工要团结一致、凝心聚力。科研上形成合力,跨学科合作融合,共同努力,共同出成果。队伍建设上加大宣传力度,争取各项资源,筑巢引凤、提质增量、夯实基础。四是领导班子和各教研室在工作上要明确分工、明确职责、明确时间节点,提升工作效能。

c8bc4288ba82468c88b7b53c36049d49.JPG

韦春灵总会计师作指导讲话

7f3f815678274c40ac6046c070cf7e15.JPG

会议现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