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2021国家体质健康测试来了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作者:公共课教学部 发布时间:2021-11-06 12:33 点击数: 【字体:

NURSE'S DAY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快乐一辈子。

2021体测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根据《广西艺术学院本专科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要求,我校本专科学生每学年必须参加国家体质健康测试(体测),测试成绩每学年评定一次。根据学生学年总分评定等级:90.0分及以上为优秀,80.089.9分为良好,60.079.9分为及格,59.9分及以下为不及格。学生毕业时的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和等级,按毕业当年学年总分的50%与其他学年总分平均得分的50%之和进行评定,50(50)以上者为合格。中外校际交流2+2项目出国学生及合作办学3+1项目出国学生毕业时的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和等级,按最后国内在校学年总分的50%与其他国内在校学年总分平均得分的50%之和进行评定,50分(含50分)以上者为合格,港澳台学生不需要进行体质健康测试。

简单来说,体测不合格=评优 out=挂科=不能毕业!

1.体测项目:

男生测试项目:身高、体重、肺活量、50 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1000 米跑(男)、引体向上(男),共 8 项。

女生测试项目:身高、体重、肺活量、50 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800 米跑(女)、1 分钟仰卧起坐(女),共 8 项。

2.体测时间:

202111—12月底(请各位同学到所在教学单位教学秘书处查看具体测试时间)

3.体测地点:

南湖校区:运动场、黄楼一楼。

相思湖校区:学生宿舍E栋旁运动场、体育馆。

西校区:运动场、三楼球馆。

体测标准

4b67e2ee275e40bbaed86a7604c66c21.jpg

68bcfe4809c7428484fce8b4ce80970a.jpg

2127850481d0496caea91bdaaecd93dd.jpg

0f2342913ea8439cb5faeeb8f8eeca80.jpg

ba0db14b7c4a476589022de878733894.jpg

87612dc8fde74c7e9b80d3df93f1cf7c.jpg

测试要求及注意事项:

1.测试学生务必穿着宽松运动服、运动鞋(不允许穿非运动鞋如平底皮鞋、凉鞋、变相运动鞋等),携带身份证或教学单位开具的带有照片的有效身份证明。

2.测试学生需提前30分钟按要求到测试地点做好各项准备,认真阅读注意事项,不得空腹或过于饱腹,做好慢跑、拉伸等热身活动。

3.学生须服从工作人员安排有序进行测试,严禁出现严重影响毕业成绩采集(在校期间所有测试数次的仪器感应匹对有不相符无法合成毕业成绩)的代测行为。证件不符或顶替测试等,将会造成系统相关往来数据的正常采集和配对。

4.测试前应保证有足够、合理的休息。测试具有一定的运动负荷,身体可能会产生不适反应,无论是测试前还是测试进行中感觉身体不适,要及时告诉工作人员,务必做好身体预防措施,如健康状况不适合参加测试,可依程序申请缓测或免测。

5.在长跑测试前需签署知情同意书,确认个人身体状况适宜方可参加。以班级为单位学生签好知情同意书由所在教学单位负责测试工作的老师审核签字后在测试前由各教学单位统一交体委办。

6.所有项目的测试视同考试,违规、违纪和作弊按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关于免测、缓测、补测 

1.免测:因为身体原因需申请免测的,需提供医疗单位开具的疾病诊断证明,并下载填写《广西艺术学院免于执行国家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申请表》,在体测开始一周前交给所在教学单位负责测试工作的老师签署意见后交学校医务室审批,按要求在系统上传资料,经系统审批后无需参加任何项目的测试。所有原件材料交由教学单位存档备查。

有以下疾病的同学需申请免测:

1)呼吸系统疾病:气管炎、哮喘、肺病等;

2)心脑血管疾病:心率不齐、心脏病、高血压等;

3)运动系统慢性疾病;

4)糖尿病等;

5)其他不适宜剧烈运动的慢性疾病。

2.缓测和补测:因故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参与本年度体质健康测试的同学,需在测试前至少3个工作日向所在教学单位负责测试工作的老师说明原因并提交书面申请。缓测的学生需按照学校安排的补测时间进行补测。(具体补测安排另行通知。) 

有以下疾病的同学需申请缓测:不适宜剧烈运动的急性疾病,如急性肠胃炎、关节或肌肉有炎症或者出现损伤等。

看到这些体测项目和标准,小编君也觉得不容易呢,所以特意为大家提供一份通关攻略,来来来,通关攻略来了:

1体重指数

f2809a1af2b543ee8e2807cc4b38dfa5.jpg

别想了,没有攻略……放下手里的薯片,拿走桌上的奶茶,日常多运动,不做肥宅党,体重自然而然就会下降。

2肺活量

1bcdcd6ea567488ead09c7a0294128b7.jpg

开始前先适量运动,使呼吸略微加快,增加需氧量。

吹气过程时深吸一口气,一开始要慢慢吐,到最后的时候加大力度,弯腰尽力吹。

350米跑

af2a95f7155c410e8e11197174e7a40d.jpg

在正式起跑之前做热身。起跑准备时双脚一前一后站立,双腿屈膝,两臂呈自然曲臂准备,切记不要弓腰,身体只需要稍微前倾即可。起跑后保持重心前倾,背部挺直,全程保持双膝微屈,便于用力。跑完后一定要压腿,预防抽筋等不适问题的发生,消除腿部疲劳,为接下来的800米跑或1000米跑做准备。

短跑顺序要服从测试工作人员的安排,要记好自己的位置哦!

4坐位体前屈

721b9044c3aa4dbe8697b98a23b2ce40.jpg

开始前:双臂交叉抱于体前,然后使劲弯腰,用肘部用力往下,拉伸韧带,或者直接用指尖触碰脚尖,多做几组,使自己的韧带拉伸开,便于随后的拉伸运动。

过程中:迅速推挡板,速度越慢越不容易推远箱体。

坐位体前屈是用于反映人体柔韧性的测试项目。测试时要穿宽松的裤子,不要穿牛仔裤等紧身衣服

5立定跳远

7bf0167fc82740b1b8346d202f7d269b.jpg

49b337e70c7c4871a986876f89d87411.jpg

起跳前:预摆时两臂放松由下向上慢摆到头上,跟着轻松地吸气,而后两臂由上向两侧后方而呼气。

过程中:双腿发力,使腾空的高度尽量的高,然后在快落地的时候身体向前弯曲。

落地时:脚往前,手往后,身体前倾。

6引体向上

正手宽握单杠,过程中快上慢下,注意爆发力的卡点,找到自己的节奏,上拉时吸气,下垂时呼气,合理配合呼吸,保持身体稳定,双膝微屈,双脚交叉于身后。曲肘将身体向上拉起,直到下巴超过横杠,脚与地面不可接触。

7仰卧起坐

1e2d5b4908d84fbbbff40d0410778f41.jpg

脱下鞋子,仰卧在仪器垫上,双手抱头,双肘部合拢,双腿并拢。利用腹部力量使上体向前伸,腰部同时迅速用力收缩,直到双肘部碰到膝盖。第二次动作时肘部顺势推顶双膝,用反弹力将身体弹至仪器垫上,利用反作用力,顺势起身, 重复动作。合理的呼吸是测量完成的重要保障。向后开始吸气,当上体抬起至腹部有胀感时,快速呼气,注意连贯。

8男子1000/女子800

dd0e4f5b006f4f0f9752221cf76dd4a5.jpg

测试之前一定要做压腿、压腰、转体、抻肩等热身活动,活动活动关节、韧带、肌肉,防止跑步过程中扭伤。

跑步过程中,调整好心态和呼吸,心理上的小技巧:盯住前面一个人,始终以超过前一个人为目标,目标明确之后,成功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不知不觉就跑完了。

开跑之后一开始不要太快,之后慢慢加速。第一圈不要拼命跑,保持自己的节奏。跑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重心前移,节省力气。最后200m,快速冲刺,加大摆臂幅度(划重点)。

跑完以后,顺着操场慢走一段距离,慢慢调整身体状态。

想要测出好成绩,平时努力最重要。坚持每天锻炼1小时,锻炼过程中要勇于挑战自己的弱项;同时对饮食严加要求:注意肠胃卫生,不吃生冷、刺激、不卫生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尽量少吃油炸食品和甜食。要按时作息,不要熬夜。这不仅仅是为了体测,更是为了自己的健康。

用一颗平常心对待体测,你会发现其中无穷乐趣!

快点行动起来吧!小编君预祝大家都能在体测中取得理想的成绩,加油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