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笔谈(第9期)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作者:徐小荷 发布时间:2021-10-28 21:14 点击数: 【字体:

主持人语:体育与音乐结缘,催化出别样的美妙。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进程中的每一个实现惊人跨越的节点,都留下了带着时代印记的旋律。本期博雅笔谈由体育教研室选取脍炙人口的体育歌曲、奥运歌曲进行鉴赏,让我们跟着旋律,一起感受体育的大千世界,感受激情人生,感受对卓越的追求、对梦想的执着。

4bdfdba8c1514388a344c2ba4ee12663.jpg

党总支委员、体育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教授  徐小荷

345ff7750c0e443bb312509e5d1c8acf.jpg

体育党支部宣传委员  王溢彬

1990年,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在北京举办,这是中国在自己的土地上举办的综合性的国际体育大赛,也是亚运会40年来第一次由中国承办。征选亚运会会歌一事激起了众多艺术家的创作热情,产生了一批亚运歌曲,《亚洲雄风》是知名度最高、传唱度最广的一首,成为了当年不是会歌的“会歌”。这首歌由张黎作词、徐沛东作曲,歌词多采用比喻、拟人的手法,旋律气势磅礴,鼓舞人心。这首慷慨激昂的歌象征着群众的呐喊和呼唤,显示出祖国的强大和亚洲人民深厚团结的友谊,表现了拼搏奋斗的体育精神,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4dd14ec5997b4d4ca2a2ddcb5a6b38d0.jpg

体育教研室教师  田丹

奥运会的赛场上,除了拼搏、竞争、为国争光,爱,也是奥运会永恒的主题。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主题曲《我和你》歌词简单、温暖、和平、和谐,把人本理念诠释的淋漓尽致。这首歌由中国歌手刘欢和英国歌手莎拉·布莱曼演唱,寓意美好,旋律优美,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我和你,可以是运动员之间的默契。全世界的运动健儿因奥运会聚在一起,在同一赛场上为梦想拼搏奋斗。

我和你,可以是观众和运动员之间的同心同气。不管哪一届奥运会,我们在观看比赛的时候,会特意去看中国红,去关注中国的运动健儿们,为他们紧张,为他们加油喝彩,心连心,永远一家人!

faf142cc9fdb4ee8aad176c9c566a8b3.jpg

体育教研室教师 韦禹宏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是2003年由方辉、曾峻填词,方辉谱曲,田震演唱的一首歌曲,被中国女子足球队选作世界杯的主题曲。2007年,在天津的“水滴”球场进行的女足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上,中国女足姑娘们在比赛中顽强拼搏、敢打敢踢,出线后,田震《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在球场响起。全体中国女足队员向看台鞠躬致谢,近6万名为中国女足加油的球迷热血澎湃地随着那熟悉的旋律高歌,场面十分壮观动人。

在那届世界杯上,中国女足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创造了中国女足的辉煌。伴随着中国女足征战世界杯,《风雨彩虹铿锵玫瑰》也一直伴随着球迷和歌迷以及媒体的报道。这首歌蕴含着为梦想奋力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与中国女足的团队气质完全相契,成为了女足之歌。此后有中国女足比赛的场合,就会有这首歌在铿锵地回荡。

573e194ada034b82856560cd6cb05ee7.jpg

体育教研室教师  李娟

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这是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会歌《爱我中华》。该作品旋律广泛采用了广西、云南、贵州等地少数民族的音调,民族韵味浓厚,节奏雄壮有力、慷慨激昂。我们中华,曾经风雨,终见彩虹。在历史的长河中,无数仁人志士、爱国英雄为国捐躯。疫情和扶贫期间,又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无私奉献者。《爱我中华》凝聚着团结一心、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奋发向上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当那优美的旋律在运动场上回荡的时候,每一个观众都能应声齐歌,每一名运动员都会热血沸腾。在一个团结紧张而又热情奔放的氛围里,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深深地感受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团结和兴盛,为身为中国人倍感自豪。

60f75766e6ac42b39211737a071ac98f.jpg

体育教研室教师  陈梦菲

体育音乐指的是以体育运动为素材,向人们展现体育文化,表达体育精神、抒发感情的音乐。奥林匹克运动会在诞生之初,就与音乐密不可分。古希腊时期,在运动员获得冠军后,都会有专门的人为其演奏音乐。现代运动会场上,音乐用以渲染气氛,烘托仪式的之隆盛。例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曲《北京欢迎你》最为大家熟悉,已成为中国精神的代表之作。《北京欢迎你》由林夕作词,小柯作曲,百位明星共同演唱。这首歌看似平淡如水,却波澜壮阔、气势磅礴。单是“欢迎”二字就包含了接受、拥抱、宽容的深刻内涵,表达了人们迎接奥运的热情喜悦,欢迎世界各地的友人参与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积极姿态和真挚感情,同时表达了友好、和平的奥运精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