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侯道辉校长指导我部课程思政建设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作者:仇继锋、黄香溪 发布时间:2021-06-12 12:09 点击数: 【字体:

610日上午,广西艺术学院“学史明理 崇德尚艺”课程思政教学成果展在南湖校区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开幕。我部首批两个校级课程思政建设立项项目《气排球》《中国经典文化艺术英语》在本次活动中展出了相关成果,得到了学校领导以及现场专家的充分肯定。

侯道辉校长在巡展时在公共课教学部课程思政项目展示板前停留了许久,向项目负责人徐小荷教授和仇继锋老师了解公共课教学部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并给予了充分肯定。侯校长说,公共课教学有很多可挖掘的思政素材,公共课的课程思政建设大有可为,希望公共课教学部的老师们积极投身课程思政建设,努力打造全方位育人体系。

76c98561051c468cbf8f8e0af94f8549.png

侯道辉校长与公共课教学部部分参与项目的教师合影留念

《气排球》项目主要围绕“立德树人”“终生体育”教学理念进行一体化融合设计,最终达到全方位育人的终极目标。项目以技术教学为载体,结合女排事迹、女排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育与科学等内容设计了凸显课程思政理念的气排球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和教案,呈现了包括爱国、敬业、遵纪、公平、团结、拼搏等思政元素。为了探索体育教学与思政教学的融合,谢传戟、王溢彬、黄香溪3位青年骨干教师成功开展了不同主题的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获得师生一致好评。谢传戟老师在教学实践中,进行了微课视频拍摄,积累了教学资源。项目开展通过多媒体辅助教学,线上线下结合,使教学内容更丰富有趣,教学手段更多样化,促进了教师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的提高。学生在课堂中感受体育技术与体育精神的融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的爱国情怀、自强精神,增强了文化自信,达成“身心一统,德技相长”。

f4c28827f5b443a9952bbe97ac4845e3.png

徐小荷教授为侯道辉校长解说项目开展

《中国经典文化艺术英语》项目汇集了外语教研室全体骨干教师的智慧和努力,把艺术专业与英语教学紧密结合,以“英语课里的中国文化艺术”为主线,在英语课堂中融入了中国传统礼仪、中国传统哲学思想、中国戏曲艺术、中国绘画艺术、中国书法艺术、中国陶瓷艺术、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中国园林艺术、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等中国经典传统文化艺术主题。项目充分挖掘教材的育人元素,找准思政教育切入点,形成了对应的教学案例,并分别由赵冬芸、唐小惠、贺斯佳3名青年骨干教师成功开展了不同主题的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项目开展增强了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意识,提升了课程思政建设的能力,也培养了学生用英语服务自身专业成长的意识,在英语学习过程中激发学生学习和传播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提升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强文化自信。

d52a852bfb9f4aa19361636ca0af64b0.png

仇继锋老师为侯道辉校长解说项目开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