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召开2021年第四次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作者:黄薇 发布时间:2021-06-10 09:16 点击数: 【字体:

67日上午,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召开2021年第四次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各支部的支委、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列席学习。张力、赵克、黄薇分别领学相关学习材料并作了中心发言,会议由张力主持。

党总支书记张力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体会,主要从党的组织工作遵循的九大原则进行解读,重点学习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等四个原则。他指出,三湾改编把支部建在连上,古田会议确立了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组织严密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我们党的力量来自于组织,组织工作要遵循的九大原则从组织视角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是新时代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党总支和各支部要认真学习条例,严格对照条例,结合我部实际完善健全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组织制度体系,把“两个维护”“四个服从”摆在首位,增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进一步推进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发挥支部和党员作用,争做推进事业发展的先锋队和排头兵。

教学部主任赵克解读了《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他指出历史的风向拨动着时代前行的指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既是听党话的必须,更是跟党走的必然。一个政党的强大自然离不开深厚的理论逻辑、明晰的历史逻辑和求真的实践逻辑。国家的强大、事业的发展、民族的凝聚都源自于坚定不移的信仰坚持和矢志不移的目标认同。正如《通知》明确的,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为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我们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去回望走过的路、看清来时的脚印,在步履不停中梳理好历史脉络,在不断前行中抓稳时代规律。学“四史”是从图文中去找寻时光印记,去找到百年大党克敌制胜、奋进不止的精神密码。因此,要立足于大众的真实需求和特点,结合创新手段打造精品内容,以大众最乐于接受的方式去讲述动人故事、要以新媒体力量和融媒体优势呈现出教育感染力的最高峰值,让“四史”学习深入人心。

办公室主任、组织员黄薇在中心发言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是对高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一系列规定,提出明确要求。条例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高校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条例》是高校党建工作的指南针,是方向盘,它为我们高校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高校教师不仅在于传道授业解惑,更在于言传身教立德。我们要通过学习贯彻条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当好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培养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时代新人。

92a33082ff184b9bb510de89852503c4.png

会议现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