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组织教师观看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举办的“红色文物青年说”微课程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作者:黄薇 发布时间:2021-06-10 09:07 点击数: 【字体:

66日,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组织教师观看了央视网红色文物青年说直播。活动由央视网与教育部高教司、中国传媒大学、党建杂志社联合全国百所高校、百名青年学子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以大学生的视角接力讲述身边百件红色文物的故事,传承百年大党的红色基因,延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体育党支部万沭杝老师认为: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历程中,孕育形成了内涵丰富、具有不同时代特点的红色精神红色文化。红色精神红色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精神不可分割的内在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的内在精神支撑,对广大人民群众产生了形象性、时代性和持久性的感召力,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优良传统。红色文化的延续体现在这一件件红色文物的背后,是激发学生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5f9f5db15fb04ae9af74051f2ce147fe.png

体育党支部陈梦菲老师认为:红色文物,青春讲述,将党史教育的实践主体从专家和老师变成了学生本人,使“老师讲、学生听”转化为“青年讲、青年听”,并通过融媒体传播手段将大学生的党史讲述推向全国、惠及各地,有效推动党史教育进课堂、进头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体育教师,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思政”和体育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将中国革命战争中的英雄人物和感人故事等“红色元素”融入到体育竞赛中,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爱国热情和民族精神,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1c737c1985b24615b0449b9aadf532fd.png

体育党支部王溢彬老师认为:观看学习“红色文物青年说”是对我们灵魂的洗礼,我们感动着,铭记着,珍惜着。作为一名高校体育教师,我们不应只是教学生强身健体,更应当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爱国爱党爱人民,以良好的身心素质去为人民服务。正因我们年轻,我们更要多学习先烈们的精神,多实践,在学习中和行动中不断反思改正,在实践中和理论学习中不断完善自己,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为国家和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

3aa98148c1e94943a13464c72af17937.png

外语党支部黄菲菲老师认为:红色文物背后蕴含着动人的红色故事,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凝结着厚重的革命精神和文化。青年学子讲述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让一件件沉淀于历史的红色文物鲜活起来,是弘扬革命精神和传承红色文化的一种很好的方式,不仅加深了青年学子对红色文化的了解,还帮助他们树立了正确人生观与价值观,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承担起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进一步激发建功新时代的热情。

229d4e6f0694497fb997e6daa55e49bd.png

外语教研室唐小惠老师认为:活动通过青年人的视角对红色文物进行故事化讲述,用短视频的方式呈现文物及其背后所承载的革命精神,实现红色文化的创新性表达与创造性发展,使文物成为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的活力源泉。从中央音乐学院王鹏讲述的《一双与众不同的草鞋》中,我们不仅看到共产党员谢志坚和春秀坚贞不渝的爱情,也通过这个故事感受到这双“与众不同的草鞋”是长征路上艰难困苦的缩影,是红色文化红色精神的重要载体。延安大学杨淑晗讲述《一部启迪后人的经典之作》让我知道学习《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既是一次探索初心、追求理想的应需应求之旅,又是汲取精神力量砥砺前行的应时应势之举。我要自觉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用“慎独”的精神不断提升自身修养。作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一名新时代青年教师,我要学习革命先辈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的革命精神,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e37e728e6c3f44cc99c28ef18cd20ddc.png

文艺理论党支部向一优老师认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以史为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转变以往老师讲学生听的模式,以文物为依据,让青年来讲述红色历史,有史可据,很多以个人视角切入,贴合青年接受方式,传播效果好。青年是党和国家的希望,让红色精神在青年中激发出新的理想之光,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才能持续向前。

d83c1ebebdff4f0fbd423e5d2fd62e2c.png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