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讲堂”第二十二讲:看美展、学党史 ——从广西雕塑艺术发展看广西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成就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作者:黄薇 发布时间:2021-06-10 08:52 点击数: 【字体:

68日下午,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外语、体育和文艺理论三个党支部共同在广西书画院美术馆举办博雅讲堂第22讲暨观美展、学党史----喜迎百年华诞主题党日活动,观看了由广西书画院、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办,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广西雕塑大展,张力、赵克和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广西书画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教授王锐博士主持讲座,造型艺术学院原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黄月新教授主讲,两位教授在展览现场为同志们导赏作品。

8f2f84dfca7a42198a5949c11d5732ef.png

王锐教授详细介绍了策展背景、筹备情况以及2021·广西雕塑大展”的办展宗旨。他说,在众多雕塑艺术家的共同努力下,梳理了能代表广西雕塑艺术最高成就的作品,成功举办了这个展览,为建党百年华诞献上了一份饱含深情的厚礼。他深信在广西雕塑家们的共同努力下,未来广西雕塑艺术事业更加繁荣昌盛。

60a3d46c4890481bba738a27da91cc40.JPG

王锐教授主持并介绍策展背景

黄月新教授讲述了广西现代雕塑的发展脉络以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他从朱培钧、陈禾衣二位先生讲起广西现代雕塑历史。广西现代雕塑历经七十余载面向生活、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光辉历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民族气派、富有广西特点、体现时代特色、符合大众审美的优秀雕塑作品。接着,讲述了本次展览共分三个板块展出:第一板块是“城市景观·记录百年历程”,以图片资料与雕塑实物相结合的形式,展现了广西城市雕塑在美化城市景观、塑造城市性格与弘扬城市精神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第二板块是“艺术成就·讴歌百年辉煌”,集中展示了广西雕塑家在全国重要艺术展览、国家级科研创作项目等入选或获奖的雕塑作品;第三板块是“展望未来·奋进崭新征程”,用新的雕塑作品、新的美学语言展示了广西当代雕塑的创作面貌与艺术观念。

黄月新教授指出,雕塑是公共艺术,优秀的作品往往成为一个城市的地标和符号,体现了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文化建设成就。从这个展览呈现的作品,我们看到在党的领导下广西儿女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历史功绩,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成就,是凝固的历史,是生动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教学载体。

9fd169a70a1c4cd8ad526f87e58a8abf.JPG

黄月新教授讲述广西雕塑发展过程

通过参观广西雕塑大展,老师们进一步了解广西雕塑艺术发展脉络,此次展览既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又有鲜明的时代性的作品,富于教育意义,让人过目难忘。

外语党支部宣传委员、外语教研室常务副主任仇继锋老师说,参观了本次广西雕塑大展,我深受震撼。一幅幅作品中的故事、人物、景象浮现于脑海中,敬仰之情油然而生。陈列展出的名家雕塑作品再现了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英雄事迹、风景名胜、民俗民风,把历史、文化、自然及生活场景通过雕塑艺术融入社会,贴近生活,亲近百姓,让人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心灵得到了洗礼。

外语党支部莫旻荧教授说,在黄文秀的雕塑前我陷入了深思,深深地被她的精神感动。黄文秀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在自己为之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倾情投入、无私奉献,用美好的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她的年龄虽然定格在了30岁,但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年轻人的人生追求和奋斗征程,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外语党支部赵冬芸老师说,本次展览展出了许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具有民族气派、广西特点、时代特色的优秀雕塑作品,作品或生动、或冷凝,或气宇雄昂、或憨态可掬,尤其是《兴安湘江战役纪念馆组雕》和《天下乘凉梦——袁隆平像》让观者感受到湘江战役的壮烈和袁隆平先生兼济天下的大爱精神。观展不仅受到了艺术的熏陶,更是对我们青年一代的鞭策与提升,回望历史、思索当下、展望未来,我们要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持续向前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体育教研室副主任黄香溪老师说,黄月新教授的精彩解读使我对雕塑艺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展现眼前的优秀雕塑作品让我心灵震撼。我看到了凝固的历史、神圣的精神、庄严的情感、美好的向往。我感动着、敬仰着、铭记着、珍惜着,成为推动我不断奋进的力量。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党员教师,我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野蛮其体魄”的同时“文明其精神”,做好学生思想上的领路人。

体育党支部韦禹宏老师说,看到袁隆平院士的雕像,更明白了粮食的珍贵,更需铭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看到黄文秀的雕像,回想到黄文秀同志为了扶贫工作所作出的贡献,她忠于人民、忠于党,信念坚定、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终身学习。伟人前辈的雕像,让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砥砺前行。我们不仅需要学习先辈们的精神,还应当将他们的精神、他们的故事传递给学生。

文艺理论党支部组织委员李建燊老师说,在黄月新教授和王锐教授的导赏下,我们了解到广西现代雕塑的发展和成就,自朱培均、陈禾衣二位先生开创广西雕塑教育事业以来,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现代雕塑家,《李明瑞、韦拔群烈士像》、《袁隆平院士像》、《第一书记黄文秀像》等作品,展现了对人民英雄的深切缅怀,弘扬着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我们应以此为题材,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为党育才、为国育人。

d625a9fb055b4c879700f6b8f83eb006.jpg

老师们为韦拔群李明瑞塑像献花

653240c27d2a4797a2c1c0f1f9601965.JPG

老师们为袁隆平院士雕塑献花

f7d80a283a584037bd744930937cb4d6.JPG

老师们为黄文秀雕塑献花

a13119db0b174d43a76a74fc6fb5e80c.JPG

黄月新教授为老师们导赏作品

d961da71a4734b3babb6995ce8bd3702.JPG

黄月新教授为老师们导赏作品

5638a0812a3047098a174482415ee7e6.JPG

活动集体合影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