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讲堂第21讲:在英语学习中辨识价值观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作者:刘英 发布时间:2021-06-08 09:29 点击数: 【字体:

64日下午,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主办,外语党支部承办的博雅讲堂第21在英语学习中辨识价值观在相思湖校区创意大楼701教室举行,张力、赵克、仇继锋、黄蓓等老师以及120多名同学到场聆听。讲座由总支委员、外语党支部书记甄玉副教授主讲,外语教研室刘英老师主持,黄艺平教授作学术点评。

71a7f75924244662befdd88e24695cf7.png

甄玉副教授的讲座采用中英双语讲授,她首先回溯中西文化的不同根源,对比中国的《易经》和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的《理想国》,通过讲解乾卦、坤卦和洞穴寓言指出中国传统文化注重“天人合一”,把天、地的抽象概念转化为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而西方传统文化偏向一分为二,追求超越的世界。接着对比“诺亚方舟”和“大禹治水”,指出早期西方文化偏重神性,中方偏重人性,于是在自然灾难面前一个选择一走了之,另一个选择守卫家园。对比“夸父逐日”和“阿喀琉斯的愤怒”,指出不同的英雄取向,一个为民舍生取义,一个是个人英雄主义。对比了丹麦王子哈姆雷特和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在个人复仇与举国复国之间做出比较。最后观看了关于安徽省小岗村1978年包干到户的视频,对比非洲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被警察跪压致死案件,指出一个国家、民族解决问题和困难的决心和路径取决于他们的文化和价值取向。甄玉副教授带领大家一起用英语朗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单词,她再次强调,中西文化虽然不同,但是中国文化和价值观具有以人为本、家国情怀等独特优势,要坚守我们的价值认同,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

b70eac69bc48419da56f3373c0d93dd4.png

甄玉副教授在讲授

在讲座过程中,有同学用英语分享了大禹治水、夸父逐日等故事,大家积极发言,现场气氛活跃。

   黄艺平教授在点评时指出,我们一般认为英语学习就是学习英语语言和西方文化,今天甄玉老师的讲座让我们明白,英语教学可以巧妙融入价值观辨识这一重要理念。讲座中提到的这些故事我们可能并不陌生,但其解读却很新颖,生动地揭示了中西方价值观的差异。了解中西方价值观的差异有助于提高我们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对大学英语的“课程思政”建设很有启发。

a67a499a29b24844a083c399fa899a82.png

黄艺平教授点评

黄艺平教授强调,本次讲座有三点提醒,值得我们深思。一是如何对课文中体现的西方价值观进行批判性分析,这是我们应当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始终要考虑的问题。二是甄玉老师提出要坚守我们的价值观和文化认同,这跟我们国家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是一致的。我们和西方文化要有一种交流互鉴的姿态,而不是一味的去奉迎和采纳,这样才能坚守我们的文化认同。三是甄玉老师提出并且提醒大家要避免自我迷失,我们要善于博采众长,把西方文化中积极的部分融入中华文化,同时要保持定力和韧性,这就是我们在教学中要遵循的原则。

公共课教学部主任赵克、外语教研室主持工作的副主任仇继锋也分别进行了评议。他们指出,同学们在加强英语学习的同时要从中国优秀文化中汲取营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文化自信,努力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优秀人才。

17215c1d0bf1492eb5fd3aa7a1aa9a74.png

刘英老师主持

a2f2cb98d23f41d180826e8265db80d7.png

讲座现场

0e87595b09b54f918f9e299649de42b6.png

讲座结束合影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