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讲堂”第十八讲:中国共产党文艺观关键词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作者:向一优 发布时间:2021-06-02 10:22 点击数: 【字体:

528日下午,由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主办,文艺理论党支部承办的博雅讲堂第十八讲在相思湖校区701教室成功举办。民盟盟员、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孙桂平教授进行了题为《中国共产党文艺观关键词——“二为”“双百”“三精》的专题演讲,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书记张力、文艺理论党支部宣传统战委员向一优、南宁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苏静博士以及相思湖校区本科生13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由向一优老师主持。

b45605bd167d4d929d8783a09865be5c.jpg

5afccbf714f541658f0844326061b712.png

孙桂平教授演讲

孙桂平在演讲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文艺观发展史上,文艺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是居于核心地位的关键词,其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到苏维埃政权建立时期和红军长征期间。1942年,毛泽东同志针对当时的局势和任务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抗战时期革命的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二为方向与双百方针相得益彰,造就了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繁荣的局面。

b37de2648ff14cb8b04953cdb3ee07b2.png

苏静博士点评发言

苏静博士在点评中指出,孙教授以三个关键词为切入点,对党的文艺政策进行了系统梳理,揭示了词语背后的政治历史背景和思想发展轨迹,论述了三个口号之间的历史和逻辑关系,指出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提出的文艺政策既是对时代问题的回应,也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不断发展。向一优在总结时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文艺思想及其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文艺政策,催生了红色艺术,这是党史教育中的宝贵精神资源,在今天要进一步挖掘其思想价值和艺术价值。

acf40b79cd6d45a2a2d7191453151779.png

向一优老师总结发言

两位现场听讲的同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该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系统把握红色经典作品的价值内涵。

250e3120a664424295df1f6a22b1fad3.png

聆听讲座的同学发表学习心得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