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文艺理论教研室开展党史学习进课堂集体备课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作者:张兴茂 发布时间:2021-04-22 14:38 点击数: 【字体:

2021420日下午,文艺理论教研室全体教师围绕党史学习进课堂开展集体备课。

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孙桂平教授/博士拟从中国共产党文艺观关键词之“二为”“双百”“三精”入手,带领学生了解“文艺为人民服务、文艺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历史渊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提出的历史背景,“思想精深、技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时代意义。向一优老师将带领学生系统学习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阐释这一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文艺观的重要启示。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委员、文艺理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张兴茂博士拟从毛泽东诗词切入,带领学生通过诗词了解和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成长史,从中汲取深邃的人生哲理和乐观向上的精神。

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书记张力在讨论中指出,依托《大学语文》《艺术概论》课的一流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结合教学内容,开展党史学习进课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文艺观,坚定“四个自信”是我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他建议文艺理论教研室依托好“博雅讲堂”这一平台,在党史学习进课堂的系列讲座中打磨出思想性学术性相融合的好课程。刘健副教授指出,可以充分结合案例将中国共产党文艺观讲得生动透彻,让学生切实地认识到党的文艺观对当下中国文艺实践的重要意义。吴银秀副教授就选题的凝炼、讲授设计提出宝贵意见,同时强调,通过教学润物无声地培养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是教师课堂教学的重要职责。刘文武老师则建议在讲座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应选取每一个重大历史转折期的毛泽东诗词作为重点,串连中国共产党奋斗史。

通过此次备课,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对青年教师悉心传帮带,为党史学习进课堂活动打下很好的基础,老师们对党史学习进课堂这一活动有了清晰的思路。

083672cc7a904a5a8ed97dda8aded040.png

会议现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