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外语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作者:杨艳林、仇继锋 发布时间:2021-04-21 14:50 点击数: 【字体:

2021420日下午,外语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学习把握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的最新动态,并就近期教学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以及研讨下一阶段的课程授课思路。活动由外语教研室常务副主任仇继锋主持,公共课教学部领导赵克主任出席,外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4eaa34e3ce2948bcbc732d4470a71cc3.jpg

赵克主任讲话

按照活动议程,赵克主任首先分享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在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中的主题发言内容。赵主任引用吴岩司长的发言指出,中国高等教育迈入新阶段,其地位作用、发展阶段、类型结构、舞台坐标格局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因此,对高等外语教育提出了新要求:要抓好教学新基建,培养高质量外语人才。具体来说要抓专业质量、抓课程质量、抓教材质量和抓技术水平。面对新形势,作为新文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等外语教育应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立足新阶段、把握新要求、做出新贡献,大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熟悉国际规则,精通中外谈判和沟通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赵主任根据最新的外语教育培养目标和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指出可充分利用广西与东盟的地域优势资源,努力培养艺术专业水平高、英语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向东盟及其他国际文化艺术组织机构输送艺术类实习生,进一步优化我校外语人才培养目标。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是我校人才培养的一个新的发力点,在日常授课中要善于挖掘好苗子,为实现这一培养目标做好准备。

4012f2de555c41adb8bebf8423d0f403.png

外语教研室集体备课活动现场

在备课活动的第二个议程,仇继锋副主任先就开学至今的教学情况进行了自我总结。他重点汇报了授课进度、突出的问题与困难,并且分享教学经验,尤其是课堂教学融入思政元素的好案例等方面的情况。随后其他老师们积极发言,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了好的建议。主要包括:期末考试人工阅卷效率低下,建议升级阅卷机制,购置阅卷机器,人机结合,提高工作效率;课程思政教育没有相应的统一教材,考虑更好新的权威教材;手机在课堂上的使用是一把双刃剑,如何扬其长,避其短,除了督促提醒之外,还需注意技巧和方法。此外,部分教师还分享了具体的优秀教学案例以及课堂管理经验,为大家提供了借鉴。在此基础上,老师们还探讨了下阶段的教学思路,对即将授课的单元内容提出了可行有效的设想和方案。通过本次集体备课,给大家提供了面对面交流和互相学习借鉴的机会,有利于互相促进,共同进步。

最后,赵克主任充分肯定了本次集体备课活动,他指出本次活动开展得及时务实,富有成效,希望外语教研室今后把开展类似的活动常态化。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