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体育教研室召开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研讨会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作者:林燕 徐小荷 发布时间:2021-03-21 16:40 点击数: 【字体:

2021316日下午,体育教研室全体教师在公共课教学部会议室召开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研讨会,会议由体育教研室党支部书记、主任徐小荷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武教授莅临指导,部领导张力、宁立正参加研讨。

杨武教授认为大学体育教学由于教学性质与内容的不同,因此与其它基础课、专业课的差别较大。在课程思政的背景下,体育教学必须打破其他学科的藩篱,既加强单一学科的顶层设计,也强调与总体培养方案有机结合,着眼实际实效,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在体育课程中植入的方式方法,打破传统思维,以开放的视野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

张书记感谢杨武教授对体育教研室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他指出,要充分意识到体育课的所蕴含的深意,在体育教学中充分体现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发挥好体育课的育人功能。

徐小荷教授则认为高校体育教学应转变单纯重视身体锻炼而忽视学生体育意识培养的情况,通过不断挖掘体育教学的内涵,让学生通过体育锻炼培养合作精神、竞争精神。应紧抓课堂教学主渠道,聚焦思政理论融入教学课程与教学过程的说服力与实效性,增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研讨会上,老师们结合自己所教的运动项目与思政教育的契合点,对在教学中如何体现课程育人功能进行了阐述,对运动技能教学与思政教育相融合的心得进行了交流。所有参会老师表示受益匪浅,对自己今后更好开展体育教学和研究很有帮助。

   研讨会还就体育课教学评价改革进行了讨论,以激励、促进学生掌握运动技能,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心素质,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运动习惯。


4d8bc7d3c4b8429cb05927e9fdba486d.jpg

杨武教授指导发言

eb97627711b24885b9372c41752a9001.jpg

参会部分教师积极发言探讨

cc139b0fb93d45eb8f12c8faf9a975fd.jpg

会议现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