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公共课教学部召开课程教学改革论证会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作者:苗希婷 发布时间:2020-06-18 18:00 点击数: 【字体:

根据2019年教育部《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最新意见》要求和我校修订2021版本专科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改革的需要,为全面推动公共课教育教学改革, 6月12日下午,公共课教学部在部门会议室召开课程教学改革论证会,校内外专家及公共课教学部宁立正副主任、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e3d8e4f3fc1b4ca89a7f7c5c4d2394a1.Jpeg

本次论证会重点论证《大学英语》改革和《应用文写作》恢复开设的必要性。论证会专家组成员共有9名,广西大学文学院、广西本科高校中文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寅生教授,广西财经学院商务外国语学院院长、广西本科高校英语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委员吴洁教授,广西艺术学院教务处李娜副处长等受邀为本次论证会专家组主席;我校中国画学院副院长陶义美副教授,音乐学院吕军辉副教授,造型学院副院长胡春涛副教授,美术教育学院副院长蓝学会副教授,设计学院副院长陈雷副教授和舞蹈学院副院长黄磊副教授等为专家组成员。论证会李寅生教授主持

dd929164ea0747afa40f184eddcdad7e.Jpeg

论证专家主席从左至右:吴洁、李寅生、李娜

72d3646484f54a43b00363c4bff0b431.Jpeg

论证专家组成员从左至右:陈雷、蓝学会、胡春涛、

e6c74bda2d2e496abd0b98288209276c.Jpeg

论证专家组成员从左至右:陶义美、吕军辉、黄磊

公共课教学部外语教研室副主任甄玉副教授对我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改革的依据、目的、具体方法、预期效果进行了陈述,并就《大学英语》课程学分改革、课程内容改革、授课模式改革、分级教学改革、课程评价考核改革等进行一一解说。

论证会上,李寅生教授结合广西大学《大学英语》的教学改经验、吴洁教授针对《大学英语》的教学和管理经验提出改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专家组其他成员也就《大学英语》课程改革方案提出了问题:如何界定分级教学的基础班、强化班、精英班,分类标准与差别如何界定;ESP(专门用途英语)在操作过程中如何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是否有成熟的课程体系、教材的选用;课程教学考核评价等等。公共课教学部甄玉副教授、张昕等教师代表进行了一一解答。

公共课教学部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李瑞云老师就《应用文写作》恢复单独开设的依据和课程目标、学时安排、学分、开课学期、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课程考核方式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认为基于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的需要并参考兄弟院校目前的《文学》、《大学语文》和《应用文写作》的开设情况,建议从2020级开始恢复《应用文写作》单独开设。

与会专家就中文对大学生成才的重要性看法高度一致: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对大学生成长成才具有重要的意义,提高艺术院校学生的人文素质,才能培养出一流的艺术家。大学生培养良好的人文素质,将关系到所学专业上的成就和整个人生的发展,也会为创新思维的培养和开展创造性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与会专家还就师资问题、教学大纲修订、课程质量考核、课程教学内容与学生专业的融和提出了意见建议。

最后,李寅生教授做论证意见总结。他指出,我校公共课教学部的《大学英语》改革结合了目前广西艺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实际,赞成减少学分、教学内容、考核方式的改革,在具体实施按照“循序渐进、按需设课、注重实效”的原则。公共课教学部关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思路值得肯定:改革思路是稳健的,希望大学英语》的教学改革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承担起为学生个人发展、生活、学习和学校国际化提供更好服务的重任。恢复单独开设《应用文写作》是必要的,是人文素质教育的一个途径,还可以加大传统文化教育的力度,期待改革效果。

a4ec8666ca104a8d8919eac639c18ee0.Jpeg

公共课教学部参会人员从左至右:宁立正、甄玉、李瑞云、孙桂平

公共课教学部副主任宁立正教授对与会专家的严谨、负责而细致论证表示感谢。他表示,与会专家所表达的肯定、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增强了我部进行课程教学改革的信心,也有利于改进和完善我部课程改革与建设。下一步,我部将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建议制定形成可行性改革方案,报请学校审批后尽快加以实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