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大学生沙龙第二期第三场开讲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简圣宇 发布时间:2015-11-28 21:21 点击数: 【字体:

接着上一期的检索和阅读,11月博雅大学生沙龙将继续展开学术搜索和使用活动,来自室内设计、舞蹈表演、音乐教育等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本次博雅大学生学术沙龙活动。

本次活动检索主题为 “中国和埃及:来自古代的艺术”以及“郎世宁,海西派与中国绘画”。

埃及艺术即公元前332年前的埃及美术。其特点是:建筑体量巨大,宏伟壮观,具有强烈的崇高感;雕刻朴素写实,整体性强,有观念化、概念化和程式化的倾向;绘画线条流畅优美,色彩丰富。现遗存一些金字塔、雕刻和墓室壁画。埃及艺术是人类最早的文化遗产之一,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古埃及艺术对古希腊艺术有着重大的影响,从神殿到人物雕塑风格,古希腊都在相当程度上学习了古埃及。

郎世宁在宫廷内作画,获得了许多荣耀,不但超过了其他欧洲传教士画家,而且令众多供奉宫廷的中国画家也无法望其项背。但郎世宁在为中国皇帝服务时,其身份仅是一个宫廷画家而已,并无优越条件。郎世宁自康熙五十四年(公元1715)来华,至乾隆三十一年(公元1766)去世,在中国共度过了五十一年。他为二百多年前中国与欧洲的文化艺术交流作出了重要和积极的贡献。由于郎世宁的一生几乎都是在中国度过的,他的艺术创作也都以中国的人和事为题材,所以郎世宁的生平和艺术,已经成为了中国美术史的一个组成部分。

    本次学术活动,不但锻炼了学生的学术检索能力,而且通过让学生上台演讲,也锻炼了学生的胆量,为他们日后从事学术活动打下了基础。

简圣宇老师主持

学生展示1

学生展示2

学生展示3

学生展示4

学生展示5

学生展示6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