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大学生沙龙开展“我们的价值观与我们的生活”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简圣宇、刘文武、杜晓杰、向一优 发布时间:2015-11-08 21:19 点击数: 【字体:

为落实社会主义价值观与课堂教学相融合的工作,“博雅大学生学术沙龙”项目在第二期第二场以“我们的价值观与我们的生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为主题,在南宁市三个校区展开活动。

郭文同学以《我与社会主义价值观》为题,重点谈到了自己对“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在学校学习中的重要性。贺艺同学以《<春天的故事>里的爱国旋律》为题,分享他对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感悟。安怡然同学以《不忘初心——<我的中国心>》为题,探讨流行歌曲与主旋律相结合的可行性,史登秀同学从自己的校园生活出发,给同学们讲了自己作为音乐类学生所理解的《中国梦与大学生》。

贺艺和安怡然两位同学还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现场演唱了歌曲《春天的故事》和《我的中国心》,将现场气氛推上了高潮。
    在相思湖校区,各班分组讨论学习核心价值观,并派代表上台展示自己小组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大家分别从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展开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探讨。其中,肖崇奇同学结合自己参加党校一年学习的亲身实践谈了自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李翔翔同学谈到和谐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精神,值得我们好好继承和发扬。白悦同学用形象的宣传画的形式表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由多个部分共同组成的缺一不可整体的这一理解。
     在本次沙龙中,简圣宇老师和向一优老师以马克思的艺术生产理论为切入点,给同学们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的讲话。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吸引、引导、启迪人们必须要有好的作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也必须要有好的作品。今天在校生还处于学习阶段,但将来则应当成为创作型人才,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此外,向一优老师还结合应用文写作课程设置,从公文角度解读与文艺座谈会紧密相关的文件《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
     杜晓杰老师和刘文武老师则根据大学语文课程的实际情况,结合《论语》、《老子》等课文,分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联系。富强和谐平等公正敬业诚信等价值观,是中国传统文化长期弘扬和主张的思想,这在孔子、老子等思想家的著作中都有鲜明的体现。我们今天所弘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建立在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批判吸收的基础上,结合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需要提出来的,代表了我们共同的心声和追求,也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的行为准则。
    针对西校区图书馆的书籍情况,文艺理论教研室的老师给学生开出了《人民日报60年优秀言论选》、《人民日报60年优秀通讯选》、《我的父亲毛泽东》、《新中国丝绸史记》、《新中国第一》、《为中国而设计》、《二十四诗品诗歌美学》《中国美学研究》和《中国美学范畴史》等书目,推荐同学们课后阅读。吴梦欣、黎日兰几位学长负责指导西校区同学的阅读读书笔记撰写工作。简圣宇老师向西校区参与博雅学术沙龙的同学赠送了叶朗先生著的《中国美学史大纲》等书和《看天下》等杂志。最是书香能致远,博雅大学生沙龙努力培养学生自觉读书的意识,塑造他们优雅的人文气质,让读书成为校园里一种普通、简单的生活方式。

简老师解读

向老师解读

安怡然同学讲述《不忘初心——<我的中国心>》

郭文同学讲述《我与社会主义价值观》

贺艺同学讲述《<春天的故事>里的爱国旋律》

史登秀同学讲述《中国梦与大学生》

官上琨同学讲述个人理解

肖崇奇同学讲述个人理解

杨德勇同学讲述个人理解

李翔翔同学讲述个人理解

钟帅同学讲述个人理解

黄萌同学讲述个人理解

白悦同学用宣传画形象表达个人理解

杜笑莹同学讲述个人理解

活动现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