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文艺理论教研室教师带领学生观摩粤剧《江姐》

文章来源: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简圣宇 发布时间:2015-07-03 21:03 点击数: 【字体:

作为文艺理论教研室《艺术概论》课程改革和艺术理论与批评二级学科2015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7月1日晚,简圣宇老师率人文学院、中国画学院研究生,西校区、南湖校区2013、2014级美术教育、产业管理等专业学生30余人在南宁剧院观摩大型粤剧《江姐》。

粤剧《江姐》改编自大型民族歌剧《江姐》,由广西著名粤剧花旦梁素梅出演江姐,她将用粤剧的独特形式全新演绎红色经典,该剧在故事情节、唱腔、音乐编排上也以全新理念进行演绎。

该剧的唱腔有歌剧的意味,在粤剧界来说从未有过,尤其是江姐的唱段,不仅唱段多,而且演唱难度极高,对演员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同时,那些经典歌曲经过改编,不仅有原版的印迹,也有浓郁的粤韵。

南宁市戏剧院民乐团与广东省民乐团将鲜明的岭南特色融入到剧中的音乐和唱腔中,并在传统粤剧伴奏的基础上加入了二胡、琵琶等民族乐器和铜管乐等西洋乐器,故事情节扣人心弦,戏曲语汇新颖丰富,人物角色活灵活现。届时,广大市民将听到采用粤曲形式娓娓唱来的《红梅赞》、《绣红旗》等脍炙人口的红色唱段,重新感悟英雄人物的光辉形象。

作为学科活动和《艺术概论》教改项目的每月一场的广西粤剧观摩活动,还将在下半年继续开展,为学校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工作服务。

《江姐》剧照

《江姐》剧照

《江姐》剧照

《江姐》剧照

《江姐》剧照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