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文艺理论教研室教师带领学生观摩粤剧《目连救母》

文章来源: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简圣宇 发布时间:2015-06-29 14:36 点击数: 【字体:

作为文艺理论教研室《艺术概论》课程改革和艺术理论与批评二级学科2015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6月27日晚,简圣宇老师率人文学院、中国画学院研究生,西校区、南湖校区2013、2014级美术教育、产业管理等专业学生50余人在南宁剧院观摩大型古装粤剧《目连救母》。

大型南派粤剧《目连救母》是一部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孝”文化为旨归,将现代人所普遍认同的“报哺乳之恩”的思想与儒家传统的“孝道”思想相互勾连整合,以戏剧化的方式充分展现出身为人子的目连不畏艰险,救母出苦海的感天孝行。

与前两年的相比,2015年版的《目连救母》在编排上又有了新的改进。比如,目连的回忆场景中的使用了现代元素:在同一舞台,依次出现数个回忆画面,一为母亲带着蹦蹦跳跳的幼子,二为游子外出,母亲相送,三为母亲灯下为儿子临行密密缝。又如,在舞台布景上采用拟古手法,挂上“古戏台”牌匾,旁边是楹联:男男女女入入看看听听,文文武武出出吹吹打打。

2006年5月,“目连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连戏”为专演《目连救母》而命名,是中国戏曲史上第一个有证可考的剧目,因此被视为戏曲的鼻祖。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为了进一步创新、弘扬孝文化,更好地继承和发展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古连台本《目连救母劝善戏文》改编成一本新编南派粤剧《目连救母》,曾获得广西第七届剧展桂花银奖及9个单项奖。

该剧是南派粤剧的代表之作,保存着许多传统排场戏与南派武功,具有鲜明的南派风格,最能彰显传统粤剧精髓。剧中将展现别具一格的水袖功和“踩跷”技艺,南派粤剧特有的“铲椅”“跳台”等绝技一一重现在观众面前。

作为学科活动和《艺术概论》教改项目的每月一场的广西粤剧观摩活动,还将在下半年继续开展,为学校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工作服务。

演出剧照

演出剧照

演出剧照

演出剧照

演出剧照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