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研究生沙龙第二期第十五至十七讲顺利进行

文章来源: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简圣宇 发布时间:2015-06-21 16:37 点击数: 【字体:

615日下午,博雅研究生沙龙第二期第十五至十七讲在相思湖校区实验楼3109教室开讲。本次沙龙由三位同学上台主讲。

李祺同学开始第十五讲,她提到:自己在学习山水画时,最初觉得创作是艰难的,尤其是在构图方面,以往一直依靠临摹来借鉴前人。上个月出去写生时却发现其实在自然中就有我们想要的东西,也终于明白古人张璪说过的:“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道理在自然中我们可以清楚的找到不同的皴法,不同的树法,不同的山石。所以创作没有必要抄袭任何人的,直接找到源头——自然,总结自己的语言,画出自己的符号,表现自己的真情实感。所以山水的创作,写生是必不可少的。 

浮峰周同学完成第十六讲,他从大众如何欣赏篆刻的角度去解析篆刻之美,从秦古玺谈到当今公章。不仅分析了印章的刀法,章法以及时代特征,还提出了印章在当今时代应该有怎样的表现形式,并付诸实验。他参考秦汉印章的经典形式、用篆特点将仿宋字体艺术化处理,结合他对印章篆刻做的创作试验将自己的实验作品展示与大家交流,分享了自己在仿宋字体印章艺术化方面的思考内容。他这种思考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方式值得大家借鉴。

徐汝鹏同学在十七主要讲述了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的作者“书圣”王羲之以及《兰亭序》产生的时代背景、作品的传承与影响。通过对文章的剖析来说明《兰亭序》不只是一件顶级的书法作品,更是反映了在当时的生活背景下文人墨客的一种“尚韵”情怀。该同学用图片对比的方式来展现《兰亭序》中各个“之”字的不同之处,并列举出《兰亭序》的几种流传方式,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简老师在作总结时,谈到了如何撰写学术论文的问题,提出一定要带着问题意识去搜集材料和落笔成文。作为研究生,最关键的不仅仅是写出“是什么”,而更关键的是写出“为什么”,即追根溯源,深入现象背后的哲理内核。希望同学们下次能拿出更丰富的材料,探讨出更深的思想。

研究生讲座

研究生讲座

研究生讲座

简老师点评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