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文艺理论教研室教师带领学生观摩粤剧《三进士》和《天姬送子》

文章来源: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孙雨茜、简圣宇 发布时间:2015-04-27 10:33 点击数: 【字体:

作为文艺理论教研室《艺术概论》课程改革和艺术理论与批评二级学科2015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42324日晚,简圣宇老师率人文学院研究生和正在上《艺术概论》的西校区2013级各专业学生60余人在南宁剧院观摩大型古装粤剧《三进士》和《天姬送子》。

《天姬送子》和《三进士》都是老戏。《天姬送子》以七仙女和董永的爱情故事为题材,书写了七仙姬与董永的爱情故事,以及他们的儿子董仲勋在狐仙帮助下,披上仙鹤羽衣上天救母的动人故事。最后以南海观世音菩萨圆场,七仙姬合家团圆为结局。《三进士》是一出老戏讲述了山西平阳文人张文达借贷进京赶考,一去数年,杳无音讯,妻子孙淑林因无力偿还债务,两个儿子被周、常两家带走抵债。二十年后,两兄弟登科入仕,同在洛阳为官。孙淑林为寻夫觅儿流落洛阳,病困旅店,为还店钱,自卖其身,到失散20 年的大儿子家为奴,并遭儿媳妇百般虐待。小儿夫妇得知母亲受苦受罪,劝兄认母。大哥不从,兄弟反目,告上巡按衙门。岂知巡按竟是20 年未谋面的亲生父亲,经一番审问,夫妻、父子得以团圆。整场演出持续了近三个小时,此剧并不重在舞美,而在于演员丝丝入扣的表演。饰演孙淑林的演员姚艳细腻的唱腔中,其将苦妇的悲凉表演得惟妙惟肖,充分展现出传统粤剧以情入戏的张力。

带领学生具体观摩戏剧,为的是提升学生对戏剧的鉴赏水平和写作能力,避免上课内容停留在抽象的理论知识讲授层面。

正在上《艺术概论》课程的西校区13级多媒体一班的梁慧虹同学在观看完《三进士》之后,兴奋地说,这次观摩让她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广西本土戏剧,对学习《艺术概论》里面关于“艺术形象性”部分的理解更上一层楼。

来自中国画学院的叶霞同学也对此次观摩很有感慨,希望艺术理论与批评二级学科日后举办更多此类活动,让课程走出课堂,走向文艺实践的第一现场。

作为学科活动和《艺术概论》教改项目的每月一场的广西粤剧观摩活动,还将在下半年继续开展,为学校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工作服务。

粤剧《三进士》剧照

粤剧《天姬送子》剧照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