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以生为本,助力创新型艺术人才培养——公共课教学部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推进综合改革大讨论活动”
——公共课教学部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推进综合改革大讨论活动”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作者:公共课教学部 发布时间:2015-04-24 10:06 点击数: 【字体:

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我部近期围绕学院党委提出的“十大问题”,结合人才培养、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环境建设等情况,多批次、分小组开展了“解放思想,推进综合改革大讨论活动”系列学习和研讨。

经过学习和研讨,我部教师对公共课教学部的发展有了进一步的思考。一是希望尽快完善机构建制,在条件具备、时机合适的情况下尽快在各教研室的基础上成立便于对外与同行学术交流的体育教学部(大学英语教学部、文艺理论教学研究中心、计算机教学研究中心),以利于学科建设和教师发展。二是要打破惯性、打掉惰性,进一步打造知行合一、言传身教的学习型教学团队,在教研室建设、教学团队建设上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和课程负责人的作用,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帮扶,鼓励教师结合校本特色和自身优势,创造机会进修相关艺术课程,提高艺术修养,拓展科研思路,发挥科研对教学的促进作用,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三是构建以生为本的教育教学模式,与专业课教学形成合力,在提高公共课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上进一步探索,变以教为主为以学为主,以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为己任,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四是着力打造一批第二课堂品牌,积极参与对学生社团的指导,助力校园文化建设。

外语教研室认为要办好拔尖人才培养实验项目--外语精英班,充分发挥项目在教学上的引领和指导作用。探索和开展形式多样的课程活动,着重培养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尝试在第4个学期采取选课制,给学生提供英语口语、艺术英语、艺术翻译、英文写作等课程选择。积极开展艺术院校ESP(专门用途英语)教学研究和推广,培养学生用英语从事学习和工作的发展能力。

体育教研室认为体育教师必须一专多能,提高运动示范的能力,要通过多专业的培训学习来提高教学水平。要尽快实施教考分离,提高教学评价的效果。

文艺理论教研室认为在教学中要强化人文素养教育,通过硕士沙龙、本科沙龙等活动加强学生学术创新能力。《艺术概论》等理论性课程应尝试从传统的课堂教学转变为MOOC(慕课)这一新兴的教学方式,以提供更优质的教学资源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达到更佳的教学效果。选取学生优秀作品放在网站上建立学生学习园地,利于相互学习交流。

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组织教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讨论

外语教研室讨论

文艺理论教研室讨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