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大学生沙龙第一期第二场开讲

文章来源: 作者:文/简圣宇 图/简圣宇、杨莹莹 发布时间:2015-04-10 19:04 点击数: 【字体:

32026日,博雅本科沙龙在西校区、南湖校区和相思湖校区第二场陆续开讲。由14级美术学院、影传学院和中国画学院学生担任主讲人。

7讲由来自美术教育的杨莹莹同学主讲,她以《我读<席勒美学论稿>》为题,对席勒的审美三部曲进行了讲述,她提出,《论美书简》探讨了自由与美和艺术,《论秀美和尊严》分析了秀美、尊严、崇高,而《论素朴的诗与伤感的诗》则转向了文艺发展与现实人生。

8讲由美术教育的甘翠玉同学带来,她以《大学生旅游生活》为题,为同学们展示了她的旅游心得,从桂林山水,到黄姚古镇,呈上了她拍摄的一张张别具一格的照片。她提出可以从文化旅游的角度提升旅游的文化品位。

9讲由美术教育的谢洪涛同学带来,他以《书法与生活》为题,谈到了他对中国传统书法艺术的喜爱,并且结合自己书写的心得,阐释了书法在日常生活中的审美意蕴。他提出,中国书法在技法上讲究执笔、用笔、点画、结构、章法、墨法等,与绘画、篆刻艺术关系密切。书法的实用与审美紧密相连,从“书如其人”的角度看,书法也是一种研究书写者心理与性格的工具。

来自影传学院戏文专业的仝晓菲为大家带来了第10讲,《纳兰性德诗词中的审美韵味》。纳兰性德词作现存348首,内容涉及爱情友谊、边塞江南、咏物咏史及杂感等方面,写景状物关于水、荷尤多,尽管以作者的身份经历,他的词作数量不多,眼界也并不算开阔,但是由于诗缘情而旖旎,而纳兰性德是极为性情中人,因而他的词作尽出佳品,周颐在《蕙风词话》中誉其为“国初第一词手”。

11讲由影传学院戏文专业的狄诗文同学带来,她以《仓央嘉措的唯美诗词》为题,介绍了自己阅读仓央嘉措诗词的心得。仓央嘉措是一位才华出众、富有文采的民歌诗人,写了很多细腻真挚的情歌。最为经典的拉萨藏文木刻版《仓央嘉措情歌》,词句优美,朴实生动,汇集了仓央嘉措60多首情诗,如今已被译成20多种文字,几乎传遍了全世界,他的诗歌已经超越民族、时空、国界,成为宝贵的文化遗产。

12讲由美术教育的霍丽宇同学《张艺谋电影叙事美学》,她以自己观看张艺谋电影的具体经验谈起,提出张艺谋在处理画面的构图、造型、色彩、用光等方面,体现了大陆新一代影人在艺术上勇敢的探索。她特别以《一个都不能少》这部电影作为讲解的重点认为该片与张艺谋以往还是后来的电影相比,最大的特点是运用了非专业的演员,让他们演自己真实的故事。这也是整个影片最成功的地方。整部电影以乡土为叙事题材,真实反映了中国普通百姓纯朴、自然、真实的生活。

13讲和第14讲是中国画学院的周康龙、吴有彬、胡津华同学以团队组合的形式合作完成的《美在一粥一饭间》讲解,三人插科打诨却不失庄重得体,谈到中国美食的博大精深,以及广西美食的多姿多彩。而蒋昌维、黄腾、谢斯丞这一组谈的是《审美视野下的<龙族>》,以小说《龙族》说起,探讨了玄幻小说的得与失。

14讲的主讲人是陶帅同学,他别出心裁,以脱口秀的形式,聊起艺术与人生的关系。罗丹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生活中美好的事物有很多,画作、曲子、品茶、观云,只是我们被现实的残酷和繁琐蒙敝,心灵不得舒展,视线不够长远,以致于对身边的美好熟视无睹,解放自己,解放心灵.眼睛会更清亮突然间会发现美就在身边。

博雅系列学术沙龙是公共课教学部文艺理论教研室和艺术理论与批评二级学科针对在校生的学术活动,旨在通过系列的学生沙龙活动,拓展学生的学科视野,提高其审美素养,稳步推进我部《艺术概论》和《大学语文》的课程建设,以及艺术理论与批评二级学科的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地提高我院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

 

美术教育的谢洪涛

影视与传媒学院的狄诗文

陶帅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