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大学生沙龙第一期开讲

文章来源: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文/简圣宇  图/简圣宇… 发布时间:2015-03-05 00:00 点击数: 【字体:

 

115日,首届博雅本科生沙龙在相思湖校区实验楼3109教室顺利开讲。博雅学术沙龙活动是公共课教学部的品牌学术活动,旨在为全校学生提高一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

博雅系列学术沙龙作为公共课教学部文艺理论教研室和艺术理论与批评二级学科针对在校生的学术活动,从2012级人文学院研究生开始,已经开展了2期共计26讲。通过这一系列的学生沙龙活动,学生的学科视野得到了拓展,审美素养得到了提高,为贯彻落实广西艺术学院学科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地提高我院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做出了一定程度的学术贡献。

以往的博雅学术沙龙活动主要局限在研究生层次,本科生只作为列席代表参与聆听。为了提高本科生对学术研究的热情,了解学术研究的范式,在本科阶段里打下较为扎实的学术研究基础,我部文艺理论教研室从2015年新年伊始,将该活动从研究生拓展到本科生层次,依托《艺术概论》等课程进行。

博雅大学生沙龙第一期在造型艺术学院12级雕塑、壁画和公共艺术三个专业的同学中展开。第一讲由李小青同学主讲,她以《职场艺术:推荐<蚁族救赎>》为题,跟大家分享了她最近读的新书,同时以自身为例,探讨了艺术类大学生的就业困惑。

第二讲由辛俊贤同学主讲,他以《现代艺术作品为什么那么贵》为题,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质疑美国抽象表现主义代表波洛克等人的作品,提出这些作品就艺术价值而言,明显在价格呈现出严重虚高的态势。

第三讲由杨朝竣同学主讲,他以《<夜话港乐>:香港的流行音乐是香港文化中独特的一道风景》为题,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阅读《夜话港乐》一书的所思所想。他是一位香港经典流行音乐爱好者,对港乐颇有独到的见解和深刻的感悟,在同学们的掌声中,他还给大家现场演唱了一段陈奕迅的《K歌之王》,他的歌声柔和又带着刚劲,打动了现场的同学,激起阵阵掌声。

第四讲由唐蕾同学主讲,她以《暗黑艺术的得与失》为题,为大家讲解了“暗黑艺术”这一非主流艺术的特点和内容,就其得失做出了细致的阐述。

第五讲由潘妍宇同学主讲,她以《民艺之旅》为题,漫谈剪纸艺术、脸谱面具艺术等民间艺术形式,提出民间艺术是传统艺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内涵丰富,层次多样,绚丽多彩,具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第六讲是本学期最后一讲,陈莹丽同学以《我的灯饰设计》为题,图文并茂地讲解了自己是如何产生创作的灵感,以及如何具体制作一盏由吊钟花造型构成的台灯的。她的讲解,有条有理,让同学们跟随她的讲述,完成了一段心灵之旅。

简圣宇老师作为主持人,对本次沙龙取得的成绩和需要注意和改进的问题进行了点评。最后,他还以《艺术的价值与价格》为题,针对同学们这次沙龙提到的问题作出回应。

本次博雅本科生沙龙虽为首届,但效果较佳,主讲的学生没有怯场,现场的听众同学也热情高涨,这对他们日后自主学习、热爱思考、喜欢阅读产生了正面的影响。后续的第七讲等博雅本科生沙龙活动还将在第二学期继续进行。

 

 

 简圣宇老师与在座的同学们进行学术探讨

 

 

现场同学认真聆听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