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文艺理论教研室教师带领师生观摩大型粤剧《牡丹亭》

文章来源: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王晓丽、谭韧、简圣宇 发布时间:2015-01-04 00:00 点击数: 【字体:

 

新年伊始,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艺术理论与批评二级学科带头人简圣宇组织人文学院、思政部研究生和本科生等90余人,于13日晚前往南宁剧场观摩经典粤剧《牡丹亭》。

《牡丹亭》是明代戏剧家汤显祖的代表作,讲述的是杜丽娘与柳梦梅之间至死不渝的爱情故事,此版本由以南派硬功在粤剧界享有广西粤剧第一团盛誉的南宁粤剧团青年演员倾情演绎,“广西粤剧第一小生”黄俊成主演柳梦梅,以柳梦梅与杜丽娘的爱情故事为线索,刻画了敢于追求爱情不受封建束缚的青年男女形象。一波三折的剧情铺陈、如梦如幻的剧场设计,每场戏的画面都精美绝伦,舞台效果令人惊叹,配乐、对白、服装、舞美、道具等各个环节堪称完美。全剧分为“游园惊梦”、“拾画还魂”等六场,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整场演出持续了近三个小时,演员通过精湛的技巧、细腻的表演给观众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参与现场观摩的各位同学感受颇深,纷纷表示对于传统戏曲有相见恨晚之感,今后在学习和研究中将持续关注南宁本土粤剧和传统戏曲。

现场观摩的方式让研究生深入到艺术作品之中,为以后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真实的素材,同时也丰富了研究生的课余生活。此次观摩活动也是文艺理论教研室《艺术概论》课程改革和艺术理论与批评二级学科2015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每月进行一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