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俄罗斯现当代美学”研究生课程研讨会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祝洁、简圣宇 发布时间:2014-11-17 00:00 点击数: 【字体:

 

    为了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水平,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114日晚上,“艺术理论与批评”二级学科在公共楼302教室召开“俄罗斯现当代美学”研究生课程研讨会,此次活动由简圣宇老师主持,人文学院、思政部、影传学院多名研究生参加。

会上简圣宇老师首先提出关于俄罗斯现当代美学研究的几个议题引导研究生思考。包括“1、主体性与主体间性之别;2、东正教在俄罗斯文化中所起到的作用;3、宗教是否具有推动历史发展的作用;4、“inter-”交互时代对当代文化艺术发展到底有哪些重要影响。

首先,在场研究生根据自己的阅读、学习、思考进行阐述。刘海鹏谈到前主体性、主体性和主体间性的阶段区分问题。谭韧谈了主体性到主体间性的历史过程,谈及自己对黑格尔的辩证法和主体间性关系的疑问。随后师生们展开谈论。简老师引导同学们思考哲学思维转换的问题,他提到要主体间性现在遇到的问题是后现代的无主体性倾向。此外,他还指出其实现在的许多流派都是反中心主义的,如女性主义反对菲勒斯中心主义,生态美学反对人类中心主义,后殖民主义反对西方中心主义等。

其次,杨君说东正教对俄罗斯的影响根深蒂固,谈到不同历史时期东正教的影响。祝洁接着讲了东正教在社会文化方面的特点,促进俄罗斯建筑、艺术的发展,建立文化和艺术的价值观。简老师作总结,作为对比,他提出东正教与俄罗斯的文化的关系,大致相当于儒家对中华文化的关系。

再次,在讨论宗教是否具有推动历史发展的作用问题时,黄英由“上帝之死”的哲学思考谈到人们需要有高于现实的依据。张维维利用国外宗教成就的实例来谈宗教的作用。简老师鼓励同学们在思考问题时,从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出发,运用史的维度、思的维度、实践的维度和展望的方式去做学问。

师生们讨论了“inter-”交互时代即时性、民主、促进对话交流等优点的同时,又被众声喧哗,主体间性发展到极致,没有主体又回到客体产生了担忧。最后,简老师用“物无美恶,过则为灾”的古训谈“inter-” 交互时代的状况,再次重申主体间性需要以多元的形式存在。

这次研讨会上师生们热烈的论述,让同学在加深俄罗斯现当代美学研究的同时,拓宽了研究生的视野,作为一次思维训练为他们接下来的论文写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简圣宇老师与研究生进行讨论

  研究生积极发言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