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研究生沙龙第二期第十一讲、第十二讲顺利进行

文章来源: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黎日玲、谭韧 发布时间:2014-11-17 00:00 点击数: 【字体:

 

115晚,博雅研究生沙龙第二期第十一讲、第十二讲在公共课教学楼302教室顺利开讲。第十一讲由13级研究生黎日玲主讲,题为《来自民间的浓郁情怀—剪纸艺术论》。第十二讲由13级艺术学理论专业研究生谭韧主讲,题为《欲望的书写与变奏—新革命历史小说的身体修辞与意识形态表意策略研究》。本次讲座由公共课教学部主办,艺舟文学社协办,讲座由简圣宇老师主持。

在第十一讲中,黎日玲通过向同学们展示民间剪纸艺术的花纹种类以及各种动物的寓意的剪纸图片,来陈述剪纸艺术基本的特点。再从图片中分析剪纸艺术的形式之美和内容之美,分析出剪纸艺术都蕴藏着丰富的传统文化意蕴。最后再通过剪纸艺术与现代人们密切相关的产品设计的运用进行思考,发现剪纸艺术在我们现代生活中依然具备的旺盛的生命力。希望通过此次剪纸艺术的讲座来提高同学们民族文化的认同感。

 在第十二讲中,谭韧从福柯的身体政治理论出发,阐述了身体在历史演进过程中与中世纪神学、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启蒙运动、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各个阶段艺术文本中的神性、理性主义、新教伦理以及现代审美主义、后现代主义艺术性的冲突与互建近乎悖论品格复杂勾连和断裂认识。在此基础上结合阿尓都塞的意识形态理论中的“质询”和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大家伊格尓顿的文学意识形态理论对都梁的小说《亮剑》做了一次卓有成效的症候阅读实践,拉康笔下的欲望主体在文本中借助身体修辞成功的达成了对于读者的意识形态询唤,巧妙而又高效的实现了意识形态传递的文本使命,后结构主义的文本阐释有助于文艺研究中意义的生产与再生产机制的运作规律的把握和运用。

在讨论中,刘海鹏就福柯的身体政治理论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简老师针对两人的讲座提出,研究生在做研究时,一定要弄清楚研究对象产生的渊源是什么?它跟社会环境有什么关系?如为什么剪纸艺术产生于民间?同学们在学习艺术理论的过程中,掌握了许多方法和材料,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将方法和材料结合起来,做出有理有据的学术论文。

                                  研究生谭韧

                                  研究生黎日玲

                                  参加沙龙的学生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