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研究生沙龙第二期第九、十讲

文章来源: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黄英、杨君、简圣宇 发布时间:2014-11-04 00:00 点击数: 【字体:

 

1029晚,博雅研究生沙龙第二期第九讲和第十讲在公共课教学楼202教室顺利开讲。第九讲由13级研究生杨君主讲,题为《大众传媒载体的传播艺术研究——艺术院校思想教育为例》;第十讲由13级研究生黄英主讲,题为《对话美学研究——从思想史的角度》。本次讲座由公共课教学部主办,艺舟文学社协办,讲座由简圣宇老师主持并做点评。

在第九讲中,杨君通过图片展示,分别介绍了微信具有大众娱乐性和时尚象征性,分析微信在艺术院校思政教育中可实施的原因以及实施的建议。会上同学展开讨论,微信和QQ的区别在哪?微信如何运用到艺术院校的思政教育?简老师指出,研究微信的优势、大众传播载体的发展趋势以及微信如何在艺术院校思政教育传播,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他建议我们今后在研究问题的时候要做到细化,而不能泛泛而谈。

第十讲由黄英主讲,她从巴赫金的复调理论出发,阐述了复调与独白的区别。它们最关键的区别在于,作者是否以平等、对话的主体间性态度来看待主人公,也正是主体性与主体间性的两种思维模式的区别。她还论述了西方美学体系从主体性到主体间性的历史演变过程以及对话美学思想形成的历史条件。最后,她就托尔斯泰和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作品进行文本分析,进一步肯定了巴赫金的主体间性思想对对我们理解艺术领域的流派纷争的重要性。

在讨论环节,有学生提问复调与接受美学意义空白两者之间的区别、主体间性的缺陷。简老师说,复调和填补空白是异质同源的关系,它们都与胡塞尔的现象学和主体间性思想有着密切关系。

最后,简老师做点评,他提出表述被表述二者的区别,表述是指事件涉及者自己的直接表达,而被表述则是已经被他者由于各种原因加工过后的间接表达,巴赫金笔下的陀思妥耶夫斯基与真正的陀思妥耶夫斯基是有区别的。因此,他建议大家进行学术论文写作时要研究思想谱系,多思考其深刻背景和思想谱系的联系,而不仅仅停留在介绍层面。

 

 主讲人杨君

 主讲人黄英

参加沙龙的研究生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