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我部简圣宇老师带领研究生参加“中国东盟戏剧周”系列学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刘海鹏、孙雨茜、简圣… 发布时间:2014-11-04 00:00 点击数: 【字体:

 

作为艺术理论与批评二级学科的2014年度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公共课教学部简圣宇老师带领人文学院、思政部、影传学院、民研所近30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月召开的“中国东盟戏剧周”系列学术研讨会。包括1024日上午召开的“旧事新说,创意戏剧”研讨会,25日上午召开的大型粤剧《璎珞传》剧评会,26日上午召开的《广西粤剧百年图史》研讨会,26日下午召开的壮族濒危曲种保护与传承研究学术研讨会,以及27日上午召开的中国—东盟戏剧周剧评会。

研讨会上,简圣宇老师作了发言,他针对粤剧的研究提出了自己的几点见解。他将广西粤剧跟广东粤剧进行对比,认为广西粤剧最大的特点就是民间性,广西粤剧受众广,群众根基深厚。而缺点同时也在于此,如欣赏主体的文化素质偏低,资料整理困难。广东粤剧“唱”的多,而广西粤剧“做”和“打”的情节多,此种情况或许跟当时表演的场地、受众的文化层次有着密切关系。简老师提出的观点得到了专家们的积极回应。简老师还就广西粤剧《璎珞传》、浙江婺剧《白蛇传》、印尼戏剧《金鹿》、越南儿童剧《丹山勇士的传说》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提出本次戏剧周在前期宣传上还可以进一步加强,建议将戏剧内容简介和视频放在网站上,借助新媒体平台传播,把各个国家最具民族特色部分彰显出来。

这几场研讨会是依托“2014年中国——东盟戏剧周”展开的系列活动,旨在加强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之间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广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和地区文化产业、事业的发展。同学们通过对观摩中国、越南、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的戏剧,以及参加学术研讨会,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了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剧作家、演员,拓宽了学术视野,开拓了研究思路,对他们接下来的研究生阶段学习具有较好的促进和提高作用。艺术理论与批评二级学科积极配合学校发展大局,力图培养一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型人才,为广西面向东南亚建设独具韵味的民族文化艺术品牌服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