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研究生沙龙第二期第八讲

文章来源: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刘海鹏、简圣宇 发布时间:2014-06-09 00:00 点击数: 【字体:

 

63下午,博雅研究生沙龙第二期第八讲在音舞楼205教室顺利开讲。第八讲由13级研究生刘萍娉主讲,题为:电影《桃姐》的现实主义研究。

 在第八讲中,刘萍娉对现实主义在西方的源起和在中国的发展做了相关阐述,现实主义在西方是一种运动而不是一种思潮或样式、风格,发展到中国可以简要概括为具有“批判性”、“真实性”、“历史性”。她从现实主义的角度对切入,电影《桃姐》展开分析,分别从形式上的视听语言和内容上的四个方面做了具体阐述,旨在找出导演许鞍华在构思现实主义电影时所展现出的创新点,从而探寻现实主义电影在中国的发展之路。

现场讨论阶段,有同学提出现实主义的具体概念是什么,对此展开了谈论。简老师就此组织课堂讨论并加以点评,指要弄清楚现实主义。新古典主义和自然主义这三个概念,然后从“批判现实主义”的概念反观当代电影存在的问题。

在讲座的结尾,简老师点评到,对于此篇论文可以从中国现实主义电影形态做具体研究,并建议大家在对概念做中西比较的时候,可以采用结构主义的分析方法,对具体影评展开细化分析。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博雅研究生沙龙的举办,是为了提供研究生之间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举办学术沙龙,开阔学生的视野,也让他们意识到了自己的知识局限,并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