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讲堂”第六讲:殷强教授漫谈中国古典舞

文章来源: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文/简圣宇、刘海鹏   … 发布时间:2014-05-22 00:00 点击数: 【字体:

 

514晚,相思湖校区设计楼2201教室座无虚席,掌声雷动,“博雅讲堂”第六讲《漫谈中国古典舞》在此开讲。

广西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殷强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古典舞的基本概念及总体特征。他指出,中国古典舞是延续中国古代舞蹈的特征,吸收了传统戏曲、武术和现代元素而新形成的舞种。中国古典舞以腰为中心,突出“圆”的舞姿特征,节奏分明、抑扬顿挫、连绵不绝,注重手、眼、身、法、步,形神兼备。

讲座的重点部分是中国古典舞的三大流派:身韵流派、汉唐流派和敦煌流派以及中国古典舞的基本功训练。殷强教授侃侃而谈,并让听众观看了《扇舞丹青》、《踏歌》、《丝路花雨》这几部经典的古典舞作品,轻盈优美的舞姿,为观众营造出如梦如幻、高远淡雅的意境。

 殷强教授在做讲座

殷强教授通过视频赏析给大家一一讲解中国古典舞的基本功训练。中国古典舞表演者要经过极为严格的训练,要经过地面训练、把杆训练、把下训练、短句训练、综合性组合训练几个阶段,练习控制能力、旋转、弹跳、翻身等。为了让听众更直观地理解,殷强教授还请舞蹈学院青年教师贺翔作现场表演示范。贺老师完美呈现的舞蹈动作,让大家不禁感慨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贺翔老师现场表演

殷强教授绘声绘色的讲解和贺翔老师美轮美奂的展示表演把讲座一次次推向高潮。老师和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向殷强教授请教,在场听众热情的提问使讲座足足延长了近半个小时。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获益匪浅,通过对邻近艺术门类的了解,拓宽了视野,激发了创作灵感。

简圣宇博士作了总结,他提出中国艺术有着内在的共通性,舞蹈中的轻重缓急跟中国书法相通,中国书法将天地之气寓于指腕而形于纸面,书法是思想元素汇聚在手上的舞蹈,而舞蹈则是全身肢体的灵动表现。

根据我院艺术人才培养的需要,公共课教学部精心打造了旨在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的“博雅讲堂”系列讲座,自开讲以来,已取得良好的效果。这次讲座为我院“博雅讲堂”第六讲,是“艺术概论”课程教学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我院“艺术理论与批评”二级学科系列活动之一。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来自公共课教学部、舞蹈学院、人文学院、中国画学院、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的部分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讲座不仅使大家深深领略到中国古典舞的美,也惊叹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这次讲座让在场不同学科的同学都受到了不同启发,同学们也强烈呼吁更多地开展校区间不同院系不同学科的讲座、展览和演出交流,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多了解邻近艺术门类的知识。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