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博雅研究生沙龙第二期第二讲、第三讲开讲

文章来源:文艺理论教研室 作者:简圣宇、刘海鹏、祝洁 发布时间:2014-04-28 00:00 点击数: 【字体:

 

广西艺术学院博雅研究生沙龙第一期已于上一学年成功举办,422下午,博雅研究生沙龙第二期第二讲和第三讲在音舞楼205教室顺利开讲。第二讲由13级研究生刘海鹏主讲,题为:《日本书法的现代思潮》;第三讲由13级研究生祝洁主讲,题为:《受众的审美心理阐述——试析<爸爸去哪儿>的成功之处》。本次讲座由公共课教学部主办,艺舟文学社协办,讲座由简圣宇老师主持,刘健老师作总结。

在第二讲中,刘海鹏介绍了日本的现代书法及他对现代书法的认识。书法本是中国文化的核心和根本之一,历经数千年发展与深厚积淀。日本称书法为“书道”,曾一直模仿和借鉴中国书法,取得了相当的成就。二战后,日本产生了以少字派、墨象派为代表的现代书法思潮,并走向欧美展馆受到西方认同。刘海鹏提出,应当在传统与现代思潮的碰撞中反思中国书法所坚持的立场,并且论述了他对书法的未来走向和应向日本书法学习什么样的创新精神的看法。

现场的老师和同学就此向他提问,比如应当守住传统底线,如何权衡创新和坚守之间的关系等。刘海鹏分别作了回答和商榷。

老师点评说,中国书法讲究游刃有余,书者不仅是抒发胸中逸气,也是将天地气象寓于手腕扭转之中,肆意者即便如王羲之、米芾之行书,以及怀素之狂草,也是暗求收放自如,柔势中蕴含挥洒自如的力道。书法艺术以中国传统哲学为根基,所追求的乃是“大道寓于我心,而书于我手”的圆融境界,力求达到真力弥满,万象在旁的自在状态。而日本书道往往缺少深厚的文化根基,井上有一等艺术家落笔往往有泄无收,力道尽而无回旋余地。同是当代书法创新,中国书法与日本书道实在大相径庭,中国书法是“随心所欲而不逾矩”,而日本书道则是“为赋新词强说愁”。

第三讲由祝洁主讲,她以湖南卫视的电视节目《爸爸去哪儿》为例,讲了《受众的审美心理阐述——试析<爸爸去哪儿>的成功之处》,她从受众的心理角度去探究《爸爸去哪儿》成功的原因。她从多方面进行了论述,包括受众对节目嘉宾的审美认同,是否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审美心理,以及是否满足了受众求真求新的需要等。

在现场讨论阶段,在座的同学们就如何从接受美学的角度看待中韩版《爸爸去哪儿》的差别,如何从大众文化角度看越来越多亲子类节目的出现,以及在从国外引进的更多电视节目的同时如何做好节目的本土化等问题展开课题讨论。

此次研究生沙龙最后由刘健老师作总结,她对大家的学术研究和日常学习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期待,特别希望研究生们能够勤思考,广读书,为夯实专业基础不断努力。至此本次沙龙圆满结束。

博雅研究生沙龙的举办,是为了提供研究生之间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举办学术沙龙,开阔学生的视野,也让他们意识到了自己的知识局限,并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13级研究生刘海鹏主讲

13级研究生祝洁主讲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