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我部教师参加大型粤剧《龙象塔奇缘》演出观摩和剧评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9 00:00 点击数: 【字体:

 

1023我部教师简圣宇与研究生、本科学生代表共26人到南宁剧院参加大型粤剧《龙象塔奇缘》演出观摩,并于次日晚上参加剧评会。我部积极参与广西民族文艺活动,努力为服务广西文艺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该剧以陶凤玲、肖步云的爱情故事为明线,以龙太子与花王的悲欢离合为暗线。贯穿南宁本地名胜如青秀山、伊岭岩等,具有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该剧人物塑造形神兼备,唱腔念白字正腔圆,武打动作优美矫健,让观众目不暇接,惊叹不已。

观摩戏剧时,我院研究生张维维和刘海鹏接受采访。张维维说:“我对粤剧比较感兴趣,虽然不大听得懂粤语,但借助字幕和演出前的专家介绍,让我更容易去了解故事情节,很快领会到粤剧的魅力。”刘海鹏作为陕西人,自小熟悉家乡的秦腔,喜欢那种雄壮霸气之美。这次近距离接触粤剧,被粤剧唱腔中那独有的温婉秀美感觉所吸引,他说:“这些古老的戏剧表演都非常贴近老百姓的生活,即使我不太听得懂粤语,也能通过演员的表情和动作来了解剧情发展,看起来很有意思。”

次日晚上的剧评会由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方宁主持。会上,来自南宁市各大院校的老师对这部精彩纷呈的新编粤剧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对此剧的思想内涵、地域特色和舞美等进行了分析。我部简老师谈到了此剧的编排非常精巧,如龙太子与花王的多种隐情在最后才抖出包袱,极具戏剧效果。

学生代表也参与发言,从年轻人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新颖的观点。老艺术家冯杏元向在座人员介绍了自己编写此剧的感受和经验,激起大家热烈的掌声。最后,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王学青对整个会议做总结,为此次的剧评会议画上圆满的句号。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