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立足新时代 合力促发展 公共课教学部召开2019年教育教学工作座谈会
公共课教学部召开2019年教育教学工作座谈会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作者:苗希婷 发布时间:2019-04-20 00:16 点击数: 【字体:

4月17日上午,为了更好地发挥高层次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学科研水平提升,共同谋划与推进教育教学工作,实现个人与部门的共同发展,公共课教学部在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教育教学工作座谈会,公共课教学部领导班子、各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和具有博士学历的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书记冯丽霞主持。

会上,宁立正副主任首先发言,他就我部教育教学工作中面临的如何将思政与课堂相结合,教学与科研如何相互促进,大数据下如何通过互联网推动教育教学发展,如何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如何创设我部特色课程,如何培养后备人才等问题谈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中阐述了新时代办好本科教育的使命和要求,我们要践行“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才能开创公共课教育教学新局面。

3c3c0ce4470143ada53378b054d5bd5a.Jpeg

冯丽霞书记发言

 

 

 

 

b71d65829d31439498255799824ba087.Jpeg

宁立正副主任发言

 

之后,与会教师们踊跃发言,大家就课程思政、课程教学改革、课堂教学手段与方法、教学安全管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善教育教学环境和教学管理等问题,交流了看法,既谈了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例如:在体育教育教学方面,韦谦副教授提出要进一步完善我部教师培训机制,加大对体育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及教研能力培养;徐小荷教授指出学生体质状况不容乐观,给体育教学增添了难题和安全隐患,建议引进“自助跑”、“乐道跑”等锻炼软件,增强学生课余自觉参加身体锻炼意识,以达到增强学生体质的效果;许彩羽副研究员提出体育教学要加强集体备课与研讨机制,突出专业特点;体育党支部谢传戟老师指出体育课程教学改革要紧密结合我校学生的实际和教学客观条件进行,明确改革目标和要求。

 

04b20cdfe75148cba5b1b16e926f4673.Jpeg

与会教师们发言1

 

在文艺理论教育教学方面,孙桂平博士、副教授,提出《大学语文》课程班级教学人数较多,教室布局较为传统,不利于开展课堂教学讨论活动,希望加大对教学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吴银秀副教授,张兴茂博士、副教授提出《大学语文》与《应用文写作》合并为一门课程后,课程教学出现了新问题,希望给与更多的关注、支持和指导;刘健副教授指出《艺术概论》马工程教材的出版对于《艺术概论》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线上教学视频的质量需要部门和学校把关,宁缺毋滥。如何在《艺术概论》课程中融入大思政教育并保持原有教学的优点,需要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共同研讨,特别是要集合中青年教师的力量和智慧。

27b9b052beac498f81e604eaa1831851.Jpeg

与会教师们发言2

 

在外语教育教学方面,陆桂晶教授、农舒淋副教授就大学外语改革面临的新形势进行了分析,认为外语教学要回归本真,要把听说读写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作为外语教学的重要内容;唐滟珊教授指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学生专业学习、关心学生心理健康以及良好人格的培养,并提出了与各级学院相互配合形成联合机制加强学风建设等建议。黄艺平教授指出青年教师的能力培养以及职业规划需要加强,同时需要学习国内外其他高校的先进管理经验,合理分配教学资源。莫旻荧教授提出外语教学要关注国内外发展的新形势,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要集合团队力量。甄玉副教授指出要结合实际给教师减负,让教师们有更多的时间进行个人能力提升,同时要加强教学督导特别是外聘教师管理。

d46e357976854e6cac9eb94ee2390166.Jpeg

会议现场1

 

冯丽霞书记、宁立正副主任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意见一一做了回应。指出: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对我部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当前,我部在一些基础设施建设、教学理念和方法、管理制度等方面与新时代、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感谢大家的积极献言献策,共商解决问题方法,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理解和支持。公共课教学部一直都在努力推动各方面工作的完善和改革,这也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需要我部每位教师都要有所作为,一支高水平、高素质师资队伍,永远是公共课教学部发展的不竭动力。

最后,冯丽霞书记总结发言,她再次向大家建言献策表示衷心感谢,同时表示领导班子将认真研究,吸取大家好的建议,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希望老师们: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岗位职责,将个人发展和部门、学校的发展叠加融合,合力促发展;二是勇挑重担、引领教学,要积极发挥高级职称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把自己的宝贵经验和良好的师德师风发挥好;注重继续学习和个人能力的再提升;加强对年轻教师指导的责任,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为我部打造过硬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做贡献。

3a0acf8997cb41c9874ced5c0538f46b.Jpeg

会议现场2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