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公共课教学部召开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会议

文章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作者:向一优 发布时间:2019-01-15 00:00 点击数: 【字体:

           2019年1月10日上午9:00,公共课教学部在部门会议室召开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会议,部门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韦寨英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首先是外语教研室副主任仇继锋老师、体育教研室主任韦谦老师、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李瑞云老师分别汇报了本教研室开展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情况。在各教研室主任的汇报中,老师们按照学校关于组织开展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通知的要求和《公共课教学部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结合教学实际,主要围绕“新时代背景下如何结合我部教学实际,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如何发挥教学督查与指导作用,建立我部本科教学质量监控的长效机制”,“如何把思政教育与课程教学结合起来”,“如何进一步加强教学改革体系化建设及区级、国家级教学团队和教学成果奖的培育”,“如何立德树人,加强师风师德建设”,“如何进行学生创造性思维培养”,“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凝练教学与学术成果”,“如何在互联网+时代,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推动课程改革”等8个议题进行讨论。讨论形式采取教研室集中研讨、分组讨论、网络交流等相结合的形式。

 

 

 

各教研室主任汇报本教研室开展大讨论活动情况

 

    随后,各教研室教师代表做了主题发言。仇继锋老师从如何引导学生理性过“洋节”,谈思政教育如何融入课堂教学。蒋美京老师结合自己出国访学的经历及区内外高校的经验,谈各种教学APP和游戏教学在课堂上的运用。万沭杝老师就体育教学中情景教学、游戏教学等教学方法展开讨论。周彩华老师就体育教育对学生荣誉感、责任感、竞争精神、团队精神、体育精神、爱国精神等方面的塑造,谈思政教育如何与体育教学融合。向一优老师根据艺术概论课程特性,谈思维情境在情境体验式教学中的重要性及运用。李瑞云老师以辩论赛、游戏模式、读经典等教学方法为切入口,谈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

教师代表作主题发言(一)

教师代表做主题发言(二)

 

各教研室教师代表发言完毕后,公共课教学部宁立正副主任作总结。他首先对各教研室充分准备、周密安排此次讨论予以肯定,就各位老师的主题发言进行点评。他指出,大讨论就是为了解放思想,研讨和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推进教学改革,促进我部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关于如何结合部门及各教研室实际进行教学改革,宁副主任鼓励各教研室及每位老师还需继续思考、探索,部门将从人力、物力和课时等方面对老师们的教学改革予以支持。

为进一步加深认识,坚持正确的教学改革方向,紧接着,韦寨英副书记、副主任领学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他希望老师们把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与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结合起来,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在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中,坚守准则,有效落实“四个回归”。

 

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

最后,冯丽霞书记对此次大讨论做了总结发言。她希望老师们紧扣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一是要在“实”上功夫,坚持 “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质量和效果作为检查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努力探索新的教学方式,深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不断修订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二是在“本”上下功夫,把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作为我部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点抓牢抓实。三是在“德”上下功夫,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认真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广西艺术学院教师岗位职责》、《教师法》、《教育法》等职业规范和规则,严格自我约束、规范职业行为、加强自我师德修养。四是在“进”上下功夫,要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要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书写教育“奋进之笔”,注重个人业务能力的提升。

本次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会议的召开,凝聚了思想、拓展了视野、更新了理念,为公共课教学部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指明了新方向。

 

 

分享到:
【打印正文】